我沒有去過日本

對日本的了解除了來自我慣用的資生堂和佳麗寶之外

就是宮奇駿的龍貓和天空之城了

 

潛意識裡我討厭日本 (連聽到日語都會讓我很反感)

雖然小哥是日文老師也沒辦法讓我抽離這種感覺

若不是搜尋你的前世我對日本文化可能還不願碰觸

因為我始終忘不了外公死在日本侵華的戰爭裡

 

我看到一條鋪滿石板的街道

第一眼覺得這條街道是經過包裝的

因為整條街都是木板建造格子窗櫺的一二樓房屋

這條街讓我感到有一點點愁

有一點點不尋常的壓抑 

還有一點點寂靜之後的冷淡和冷漠

這感覺很強烈!

 

你是一個頭髮盤在頭頂的小女孩 

蹲在一樓左邊的石板上洗茶具

天  正下著毛毛雨

我看到好多藝妓穿梭在木製房子之間

她們很忙碌  好像在忙著某種慶祝活動

一樓大廳放著好多樂器

大鼓 小鼓 笛子

還有一個小舞台和塌塌米

藝妓的服裝整齊的吊掛著

(你在擦桌子 旁邊有個婦人在碎碎唸你)

 

我看見許多扇子 扇子上寫著藝妓的名字

你還小所以你的名字並未在扇子上

 

在一連串的畫面後我終於知道她們在忙什麼

原來是要盛裝遊行

這是出名的藝妓才能享受的事呢

在江戶時代這叫 :  花魁道中

 

這是藝妓文化

所謂藝妓是指成就藝術的人並非妓女

我記得有一部電影是在說藝妓的故事的

這部電影演的和我看到的根本不對版

 

在古日本時期藝妓是高尚的工作

若是家裡有一個藝妓可是十分光耀的事

 

藝妓除了會跳舞還要會使用樂器

茶道更是成就了日本的茶文化

可惜等到時代進步文化也跟著轉變

藝妓的文化也就漸漸沒落了

 

藝妓的培訓是嚴格又辛苦的

我看到你不斷的重覆做著同樣的事

整理藝妓的衣服 排茶具  學化妝梳頭

看起來是有趣的但是你並不快樂

 

你是從小就接受調教的小小藝妓

今生如果學日文應該是容易上手的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