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經常在台北市趕場上課

台北市就算有錢都不見得找得到停車位

所以我都搭捷運~不過時間安排上還是很緊張

能讓我放空放鬆的時候就是在捷運車箱內

 

從我很小的時候媽媽就告訴我:

站有站相~坐有坐相~吃有吃相~睡有睡相

還有: 

公共場所不要做出不當行為

 

只要是在大庭廣眾之下

我都不敢忘記母親的教誨

就算在捷運上的種種奇觀異象讓我嘆為觀止

我也儘量保持風度不言不語默然以對

就當是修行吧!!

 

 

孔先生有句名言:  隨心所欲而不逾矩

 

意思是說: 

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是要合乎規矩

 

比如說:

學生進老師辦公室

在門口要先喊聲報告才能進辦公室

在車上要讓坐給老弱婦孺身障及孕婦

不在公共場所大聲喧嘩

 

這些其實是基本禮貌

以我個人而言我從不違背這些教條

因為這些教條可以讓人心安

換句話說: 

禮貌讓人心安理得

 

 

以下是我在捷運上的心得報告:

 

~~~永遠不會散發香味的腳趾頭~~~

 

經過我的觀察記錄

夏天捷運上穿人字拖的大約有四分之一

在每個車箱裡

你至少可以數到超過十五隻人字拖的腳

(假日大約是三分之一)

面對這至少七十五隻腳趾頭在眼前踏過或移動

你會認為: 

腳趾頭是香的還是臭的?

看到滿地的腳趾頭你感覺是舒服還是不舒服?

比較進步的女生穿的是有一條帶子的人字拖

腳根上的一條帶子雖然細細的

也足以說明當事人是比較文明的

 

說說我自己吧

我是不穿涼鞋的女人

不穿涼鞋更別說是人字拖了

我很保守

我認為女人的腳趾頭是不能隨便讓人看到的

你可以說我是老式女人~本人不反對!!

 

Flip-Flops     這個單字叫做人字拖

最原始的人字拖是日本人在穿著和服時才穿的

 

 

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:

白宮在發給工作人員的郵件中強調

進入白宮

不要穿牛仔褲迷你裙無袖上衣運動鞋

不論天氣狀況如何: 不得穿拖鞋

包括參觀者進出的門口也強調:穿著要得體

 

 

如果是在沙灘或是泳池邊人字拖隨你穿

絕對不會有無禮或是不得體等問題

但是除此之外的人字拖時間就需要用得體二字約束

得體~~大家看得都舒服

不得體~~貽笑大方

流行不是勢在必行

在禮貌與得體兩個考量下追隨流行未嘗不可

 

 

~~~一票吵吵鬧鬧的學生或是上班族~~~

 

這是捷運上見怪不怪的怪象

他們的談話多半都是言不及義的

間或夾雜著不雅的文字:  二字經三字經或是五字經

曾經有一次我從一個女學生的嘴裡聽到媽的這兩個字

又聽到一個辦公室女職員說 我靠

靠?   靠誰?  怎麼靠?

為什麼不查查字典看清字義再說這樣的話?

時下的年輕美眉說話真是會把人嚇一跳!!

 

 

~~~摟摟抱抱把車箱當愛的搖籃~~~

 

這樣的風景製作人: 學生居多

我只看見兩三次是二十歲以上的成人

妥當嗎?

真的如此難分難捨嗎?

一定要表現給眾人看才叫做愛情嗎?

當眾親吻像話嗎?

為什麼不覺得害羞與不妥?

 

 

~~~生病的不戴口罩~沒病的要戴口罩~~~

 

有人打個噴嚏聲音大到像平地春雷響

轟然一聲口無遮掩讓多少人心驚膽顫?

咳嗽的也不會遮住嘴巴一聲又一聲的宣告他生病了

這些人都沒有戴口罩~為什麼不戴上口罩?

生病的不戴口罩~怕被傳染的人戴上口罩

真的不太容易理解!!

沒有禮貌的人給人的感覺應該都是一樣的

就是沒有公德心!!

 

 

~~~先出後進才是上下捷運的正確順序~~~

 

我常想:

一個國家的國民素質高不高

從國民的小動作就可以看出來

以前我在上海看到大陸人嗓門超級大

除此之外大陸人不願落人後

所以超級會擠而不願以排隊決定先後順序

最近因為常搭捷運

我發現我被擠的次數越來越多了

要下車居然要用擠的才能出去

因為我還沒出去上車的人就已經上來了

通常我是有自知之明的:下車前我會先移動到門邊

不過就算我有多貼近門邊下車都很不舒服

上車的人總是想要先擠進車廂

為什麼要這樣?

你怕會上不了車嗎?

不用擔心啊!司機會觀看的嘛

你不上車車子也不會跑掉

我不懂~為什麼先出後進是麼難教育的?

 

 

 

 

隨心所欲不逾矩  

 

多麼希望有一天大家都能明白這句話的真意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