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個在報社上班的爸爸,改稿改到一半突然緊張的跑到攝影組的辦公室.

對攝影組同事說:可不可以給我2張車禍現場的照片?

車禍現場?那你慢慢去守著吧!

攝影記者這麼回答,卻又好奇的問:做什麼用的?

我兒子的功課啦?

你兒子幾年級?怎麼出這種功課?

國中二年級!!----爸爸認真的回答著.

 

 

這樣的回家功課,若是一般的孩子,請問要怎麼交這樣的照片?

車禍現場的耶!

別說車禍不容易守到,就算真的守到了,叫一個國中二年級的孩子,站在車禍邊拍照,像話嗎?

這樣的功課在孩子無力完成的狀況下,很自然的  就變成了爸爸的回家功課!!

 

近幾年,國小的生活課,已經改版了.

二年級下學期,學校老師的回家功課裡  其中一項叫做:探索居家環境.

老師將孩子每5個人分成一組,完成生活課的學習單.

學習單上的項目:

1.認識居家環境

2.訪問當地居住的老人

3.自定訪談題目

4.描繪出居家附近的街道圖,並標示出特殊營業場所名稱

 

這項功課,在專業領域裡,叫做  田野調查法.

 

請問: 你會讓8歲的孩子,走在馬路上探索並訪談當地居民嗎?

這是台北市耶!

車如流水不說,行人走在斑馬線上,眼不明耳不聰的話,隨時有被撞的機會.

有那個大人會放心讓孩子自己完成這樣功課?

我的家長朋友很熱心,騎著機車帶著一票孩子做這樣功課!

這真的是給孩子的回家功課嗎?

 

再說另一個案例,這是小學四年級的回家功課.

學校教到  月亮的變化.

當天回家功課也是一張學習單----觀察月亮的變化.

這張學習單有一個星期的時間來完成.

本來我以為沒有問題,看到月亮就把它畫下來嘛!簡單!!

但是真不巧!

那一週裡,每天夜空都是烏雲片片.

好巧不巧的,每片烏雲都正好遮住月亮姐姐.

我在最後兩天打電話通知家長,請家長自行完成這張學習單.

有個爸爸告訴我:郭老師,真的看不到月亮耶!

那就不要寫了,沒關係啦!

我安慰這位聲音聽來焦急的爸爸.

不行啦!我來想想辦法好了!!

這位爸爸責任心很重,對於老師交代的事 使命必達!!

於是他騎著機車去找月亮.

那一晚,他載著孩子騎到了楊梅,終於看到一點月亮......

請問:這樣的功課如果不是家長幫忙,孩子可以自己完成嗎?

 

 

台灣的教育制度,到底出了什麼問題?

讓孩子的回家功課變成爸爸的,這是該有的現象嗎?

大人忙工作˙忙賺錢,回家還要忙學校給的回家功課.

學校可以體諒父母上班的辛苦,不要再派功課給家長了嗎?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