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有個孩子非常愛漂亮.


常常要求媽媽買新衣服,新鞋子.


她的媽媽剛好是賣服飾的.每天很辛苦的在市場工作到中午.


小女孩對媽媽的要求,媽咪從來不拒絕.

每天上學時,小女孩的衣服˙配備,一套又一套.

而腳下的鞋子,一雙又一雙  顯少重複.


我忍了很久,有一天終於開口了.


我對孩子說:


----Kitty,為什麼每天都穿新鞋?


----我媽咪幫我去五分埔買的.她神氣的說.


----妳有幾雙鞋?我追根究底.


----太多了!我不知道.


----我講個故事給妳聽,好不好?


----好啊!


----有個被車子撞到的工人,因為膝蓋以下被截肢,而找不到工作.


    很可憐,只能在天橋下乞討過日子.


    不論颳風下雨,不論寒冷炎熱.


    我看到他在寒流來時在膝蓋上鋪著一條厚毛毯,


    但是在毛毯下面只是薄薄的褲子.


    而且是短褲.


----Kitty,他沒有雙腳耶!


    妳覺得可憐嗎?(我看著孩子的面孔,觀察她臉上的表情)


    如果他有腳,他就可以去賺錢,


    就不會這麼淒涼了!


    我想他只會抱怨自己沒有腳,


    絕對不會抱怨沒有鞋吧!!


----Kitty,看看妳自己的一雙腳,

    有沒有覺得很幸福呢?


----嗯!很幸福!!


----媽媽在市場賣衣服有沒有很辛苦?


----我不知道!!她又沒有告訴我!!


----妳要不要回去關心一下,問一問媽咪?!


----好啊!!

 


那天晚上,她的媽媽打電話給我.


百感交集,哭得浠瀝嘩啦!!


媽媽感謝我把孩子教得這麼懂事!

 

 

其實,孩子都會懂事,看妳如何與之溝通.


不要認為孩子還小,孩子甚麼都懂!

我適時阻擋孩子那愛慕虛榮的心,以免將來淪為花瓶裡孤獨的花朵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