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高中的時候,生物課的實驗課程<解剖青蛙>,讓我對<死亡>有了別開生面的,認識!活生生的青蛙,固定四肢以後,開始<解剖>!沒有上麻藥,青蛙抖動的四肢,我看到它的痛!

 

老師要我們用刀,劃開青蛙的肚子......然後,青蛙在整個解剖的過程中,慢慢死去!尊敬的老師告訴我們,寫下整個實驗過程!最後,我覺得自己的心得,不是看到青蛙的內部組織,而是看到青蛙從生到死的,<死亡紀錄>!對我來說,觀察青蛙的死亡,是一種震撼教育!

 

抓住青蛙,拿來解剖;竟然沒有同學或是老師覺得有何不妥之處!好像青蛙是該死的!因為它不是毫無意義的死去!這樣的青蛙解剖課程,彷彿是青蛙的<死亡實驗>!

自然課,一點都不自然!甚至違反了大自然的,愛!

 

我開特教班的時候,班上的學生應學校要求,<養>蠶寶寶!

蛾,產完卵之後就會死掉;我親眼看到家長把死掉的蛾丟進垃圾桶,卻不曾對孩子們解釋<生命的意義>!我花了一些心血,對孩子們說明<蛾>的一生!特教孩子,是最有同情心的,每個人在聽完我說的故事以後,都流下淚來!這不是悲情,而是尊重生命!如果蛾的屍體可以丟進垃圾桶,那麼人的屍體也可以丟進垃圾車!

任何生命體,都有可貴的一生!

在<蛾>死了以後,蠶寶寶也好景不常!

因為沒有桑樹,桑葉變成高級商品!等到要花錢買桑葉養蠶寶寶,家長也變得不耐煩了!

棄養蠶寶寶,家長用報紙包起一團一團的蠶寶寶,然後丟進垃圾桶!

這是甚麼樣的教育?

連基本的<尊重生命>都做不到,還談甚麼自然科學教育!

 

蠶寶寶破繭而生,這瞬間,美麗動人!

桑葉沒了,蠶寶寶最後連吐絲的機會都沒有!它又為什麼要<破繭而生>呢?簡直是荒謬的轉生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