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英台貌與花相似~~山伯才同錦一般

 

這麼好~~這麼美的~~才子佳人

 

卻變成兩隻天上飛舞的蝴蝶

 

 

 

是空?

 

還是悟?

 

是懲罰?

 

還是修煉?

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 

梁山伯和祝英台

 

是我從小和母親一起觀賞直到長大後還在看的電影

 

不 知道是不是過去世抱著琵琶賣唱

 

我對~~黃梅調~~這樣的小調歌曲格外偏愛

 

 

 

 

記得小時候

 

當母親看到~~樓台會~~哭到淅瀝嘩啦時

 

我在一旁唱得好高興!!

 

 

到了國中~~再陪母親看梁祝時

 

我就已經感同身受的哭了起來

 

從此以後~~每看必哭~~

 

 

 

第一次看梁祝落淚時~~自然也是~~樓台會~~

 

母親看我哭~~不忘開示我:

 

 

妳看懂了嗎?

 

談戀愛很辛苦的

 

如果你以後的男朋友過不了你爸爸那一關

 

你可要想開一點~~換一個

 

可不要像祝英台一樣~要死要活的

 

 

 

母親語重心長的交待著

 

因為我從小就任性

 

 

 

我呆呆的看著螢幕沒有回話

 

默認?

 

才不是!!

 

 

是我心中~~~有自己的想法:

 

 

我若真愛上那個男的~~何必要爸爸同意?

 

我才是當事人~~我同意就好了!!

 

是我要嫁人~~又不是爸爸要嫁人?

 

為什麼要他同意?

 

什麼跟什麼呀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與爸爸的樑子結得很深

 

這當然不是從今生開始的

 

 

過去世的玫瑰為了抵抗爸爸將我許配給人

 

而反對讓我進城讀書~~我以死明志

 

 

 

祝英台比我有智慧~~還會喬裝扮

 

求得與梁山伯相遇的機緣!!

 

雖然最後還是死路一條~~不過死得有情有義

 

 

 

 

我在想:

 

如果山伯沒死~~祝英台嫁給馬文才以後

 

會是怎樣的局面?

 

 

 

以祝英台的任性~~所愛非人的情況

 

可能會和馬文才冷淡過一生吧!!

 

 

 

馬文才在劇中顯然是不討英才喜的

 

小時候的梁祝~馬文才的畫面不少

 

後來一刪再刪~~馬文才不見了

 

終了~~馬文才成了虛擬人物

 

 

 

當今的時代裡

 

像馬文才的男人~~真不少呢

 

 

 

即便是相親~~由長輩主導~~不能抗拒

 

但是

 

當男方發現女方並不喜歡自己時

 

男方應該有體貼的心

 

主動退出是非之地

 

何必強人所難~~非娶不可?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 

我覺得全劇最有趣的~在~~~十味藥~~~

 

 

 

 

一要東海龍王角

 

二要蝦子頭上漿

 

三要萬年陳壁土

 

四要千年瓦上霜

 

五要陽鵲蛋一對

 

六要螞蝗肚內腸

 

七要仙山靈芝草

 

八要王母身上香

 

九要觀音淨瓶水

 

十要潘桃酒一缸

 

 

 

這是英台在全劇中~最讓我折服的機智

 

 

 

這十味藥引子

 

牽出了~~

 

遠山含笑~~春水綠波映小橋~~~~~~的機緣

 

 

 

在~綠蔭深處聞啼鳥~柳絲兒不住隨風飄~~~的場景裡

 

這樣的相遇~~寫滿了詩情畫意

 

 

 

好美喔!!

 

真是叫玫瑰羨慕!!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 

我敬你如兄~~~我愛你如弟

 

 

 

是說:

 

當時~~~山伯並不知道英台是女的

 

但是

 

他是否愛上~~~假男人~~祝英台?

 

 

因為愛上他

 

才能在知道他是~~~女人~~~時~~~~抱病追尋

 

 

如果不是先愛上

 

怎會有抱病趕赴英台家的癡狂?

 

 

 

這編劇編得真好

 

可以讓人因為一部電影~~~懷想至今

 

 

 

姑且不論他二人情緣~~是男男~~還是男女~~

 

 

哭點是以下的對唱:

 

 

 

英台:  我為你淚盈盈~~終宵痛苦到天明

 

山伯:  我為你汗淋淋~~匆匆趕路未曾停

 

 

英台:  我為你氣難平~~幾次傷了父女情

 

山伯:  我為你碎了心~~那有良藥醫心病

 

 

英台:  信難守物難憑~~枉費當時一片心

 

山伯:  心似火手如冰~~玉環原物面還君

 

 

 

結果~~~~玉環掉到地上~~~~也碎了

 

 

 

唉~~~~~~都碎了~~~全碎了~~~~~~~

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 

這兩條美麗的魂魄

 

化成蝴蝶~~~飛到了天上去

 

 

明明是~~~~郎有情~妹有意~~~~

 

為什麼要有這樣的結局?

 

 

 

為什麼很多父母都要用自己的喜好堅持

 

論斷你不認識的人~~是好~~或是不好?

 

你都不認識對方~~你怎能如此武斷~~斷定不幸福?

 

 

縱使為人父母~~也不該手握子女的生殺大權

 

你是父母~~~不是上帝

 

怎能叫自己的兒女因你的反對~而命喪黃泉?

 

你有這麼大的權力嗎?

 

 

 

 

縱使為人父母~~~也不要讓子女如此傷心吧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結語:

 

 

祝~~~~~~~~天下有情人~~~終成眷屬~~~~~~~~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