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清晨~~我佇立在花店的滿地花苗前

 

想找一朵~~~~~~不敗的花~~~~~~~

 

卻和花花草草對上話來

 

 

看到它們生氣勃勃的生命現象~讓我想起許多事

 

 

 

花兒也有輪迴的考驗

 

幾十萬年~~或者幾百萬年前

 

花兒的笑臉絕對不是今天的容顏

 

 

花兒的嬌妍~~也是經過千錘百鍊的

 

在堅硬的土地上立足~有誰能想像她的辛苦?

 

 

大樹的根~~可以往下深入地層至少一公里

 

那是樹的本事~~卻也讓花兒更艱辛

 

 

花兒沒有強壯的身驅

 

柔弱的骨幹~~怕也禁不起風霜雪雨

 

但是花兒神奇的挺住在樹叢裡

 

而鍛鍊出的性格~~是花兒的不屈服

 

 

 

來到都市叢林裡

 

男人是大樹纏繞後的陰影

 

玫瑰自然是那無奈又無力的花兒

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 

因為自小體弱多病~~父親對我的管教異常嚴格

 

 

 

他的理由是:

 

就是因為只有一個女兒~身體又不好~才要更嚴格

 

 

 

 

父親從來都不認為他的管教模式傷了我的心靈!!

 

 

而他~對我種種的不合理要求~~我都努力配合著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不合理的對待~~從玫瑰五歲收到第一封情書開始

 

五歲就收到情書?

 

不要懷疑~~~正是!!

 

 

 

五歲的玫瑰在村子十分活躍

 

打棒球~~爬樹~~爬上屋頂~~帶著小哥討公道~~~~

 

討公道?

 

有人欺負我哥~~~當然要討

 

 

小哥每次跟人玩彈珠或紙牌~~~~都會輸光光

 

他輸光光~~我就帶著他找到對方~~然後要對方

 

把贏我哥的所有籌碼~~~~全部~~~吐出來~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霸道?

 

飛常~~~非常

 

不過不能怪我

 

那時村前村後的所有男生~都十分配合我的霸道

 

 

 

第一封情書~~是村前一個小四的男生寫的

 

他姓黃~~~他的名字我一輩子都忘不了

 

 

 

 

五歲的小玫瑰為了這封該死的情書

 

被罰站聽訓~~~至少三小時

 

還外加~~軟禁十天

 

 

 

禁足十天~~我想小玫瑰被爸爸~~軍法處置了

 

這會不會太誇張了?

 

你們以為呢?

 

 

 

 

被軟禁的十天裡~~

 

我每天只能在我家的院子裡活動

 

 

還好院子裡有兩棵一層樓高的芭樂樹可以爬

 

不然~~~~~我過動的個性~~~~~~~如何按耐呢?

 

 

 

那~~~寂寞嗎?

 

才不!!

 

 

村子裡從小學到高中的男生都來看我

 

我們家院子的牆頭上坐滿一圈男生~~熱鬧極了

 

 

 

他們每天會帶來好吃的零食~還會陪我玩

 

 

怎麼玩?

 

就是~~傳籃球啊

 

他們從圍牆上丟給我~~我再丟回去

 

哈~~~好玩的不得了

 

 

 

 

坐在牆頭的還有一個哨兵

 

如果看到我爸爸進了村前的大門口

 

他就會大叫~~~~~小皮球妳爸爸回來了~~~~~~

 

然後大家就會鳥獸散

 

 

 

至於我媽~~~永遠都是個慈母

 

會開始幫我梳頭髮~~綁好辮子(我從小就留長髮)

 

省得被我爸看到我披頭散髮的~~又要數落我

 

 

 

 

 

從第一封情書開始~~我們家的信箱常常就爆掉了

 

每天~~每星期~~~每個月~~~每年~~~~~~

 

 

 

 

為了被情書塞爆的信箱

 

每一天~~~~每一天~~~~~我不斷被父親責罵~~~~

 

 

不斷~~~不停~~~~~~訓話~~~罰抄書~~抄經~~~~~

 

還逼著我~~要我說實話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妳到底有沒有交男朋友?

 

 

 

 

說!!

 

說!!

 

不准騙我~~~~說!!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有如精神虐待的魔鬼拷問~~在我心靈深處~留下烙印

 

是傷害~~像用一把刀戳進我胸膛~~

 

是不可磨滅的刺痛~~可以從今生延續到來世的痛楚

 

但是~~父親並不知道我有多痛

 

 

 

而這傷痛的來源~~~~就是男生~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~~~我~~真~~的~~沒~~交~~男~~朋~~友~~~

 

 

 

 

這句話~~~從五歲開始~~~玫瑰說了千百遍

 

但是~~很可惜~~~爸爸從來不相信!!

 

 

 

 

到了高中~~~我沉默了~~再也不回答父親的這個問題

 

同時~~~在心中~我開始~~~排斥男生

 

 

 

因為男生~~~害我被爸爸罵了好久好久

 

這股怨氣~~~真難平

 

 

 

 

高三開始~~~~玫瑰的臉上再也看不到笑容

 

我笑不出來了~~身體不好~~爸爸誤解~~男生好討厭~~~~

 

 

來到台北~~~~心理上的抗拒~~~~我傷了一卡車的男人

 

追得越勤快的~~長得越帥的~~~~我對他~~~越狠

 

 

其實並不是~~~~~報負~~~~~

 

而是~~~~害怕

 

 

我怕~~~~我談戀愛了~~~~~違反了爸爸的旨意

 

所以~~面對愛情~~我會躲~~~躲得很遠

 

雖然我已是成人了~~也不願接受男生對我的好

 

 

 

因為我心深處~~印著爸爸的話~~~~~

 

         ~~~不准談戀愛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怕愛情的綑綁~~有如父親當年軟禁我

 

我怕面對一個男人~~而那男人會像爸爸一樣不信任我

 

 

 

追根究底~~~~~這些不安~~~~~

 

      來自當年父親對我的管教

 

 

 

我可以怨嗎?   還是可以恨父親給我的一切?

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 

寫完這些心路歷程

 

同時玫瑰也寫了一首小詩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~~~~~給~~~~~不敗的花朵~~~~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看見一朵輪迴千年的小花

 

只有草葉的幽香~~沒有其他

 

細碎的花瓣包覆著心事~~密密麻麻

 

如果你願意觀賞~~請細細端詳

 

別說小花無情~~~也別怨它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