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老子在道德經上說過的話.

 它的下一句是:下德不失德˙是以無德.

 

 這篇文是孩子給我的引子.

 

通常我們下課前,孩子必須把桌上˙座位周邊地上的屑屑

         用小掃把清理乾淨,然後把桌椅歸回原位.

 

這是生活智能的執行.

我對生活自理,要求嚴格.

這樣才能訓練孩子並提昇生活智能.

 

常常有孩子愛告狀.

告狀中順便說出自己的善行.

(因為我要他們必須做到每日一小善˙三日一大善)

 

聽聽看:郭老師,大雄都不搬桌子˙都是我搬的.

          郭老師丁丁沒有關電腦˙我幫他關好了.

 

這種生活中的小事很多吧!

其實~~延伸到大人的世界...也是這樣.

 

 每次重大災變後,總有善心人士的捐款:

 

某某公司~~捐出員工一日所得(這算好的例子)

 

某某某~~捐款三億.(這就太明顯了吧)

 

 

聖經馬太福音第六章:

 

你們要小心,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前面,故意叫他們看見;

若是這樣,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.

你施捨的時候,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,

要叫你施捨的事,行在暗中.

你父在暗中察看,必然報答你.

 

 左手會不知道右手做的事嗎?

 

什麼原因會造成左手不知右手所做之事呢?

 

很簡單:不要去想.

 

做了善事,不要一直掛在嘴邊斯斯念,昭告眾人的結果,善心化為零.

 

 

老子的說法是:

 

有德的人做了善事,不會去想.從不認為自己在做善事.

這才叫真正有德!!

 

 我以聖經佐證中國道德經.

 

凡行善...中西理論皆然!!

 

 

如果大家看不到你行善,這樣的善~~你仍然會去做嗎?

 

審視一下躲在內心深處的你,並想個辦法讓它回答喔!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