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高中時的我,很討厭孔子!!

  論語˙我是邊罵邊背完的.

 我很功夫喔!可以從學而第一背到最後一頁!

 這是遵照我爸爸的要求背完的!!

 

 雖然我的爸爸令我感慨萬千,

 但我還是得謝謝爸爸的栽培!

 

 說是栽培一點都不假!!

 爸爸利用他可以利用的時間,對我和小哥嚴加管教.

 有多嚴格?

 當時,村子裡如果有那家孩子不乖,

他的父母就會恐嚇他: 把你送去郭伯伯家!!

不乖的孩子聽到這句話,馬上就變乖了!!

 

  我爸爸有多嚴格?

你可以發揮想像力,

並且請往    不可能吧!      的方向去想,

大概就差不多了!!

 

  我和小哥敬畏爸爸的程度˙

已經到了最好每天都上學不要放假的地步!

 

很慘吧!!

 

 以前的星期六要上半天.

中午放學後,午休到2點.

2點起床後,搬張小椅子到院子:

 洗球鞋˙布鞋˙書包˙帽子.

 

 如果是下雨天呢?

那可好玩了!  就在書房寫毛筆字!!

 

 4點到6點,寫學校功課及學科相關作業.寫完功課,背書.

 

 因為我的速度比小哥快很多,所以得外加一篇作文!

 

 星期六晚上,在不欠功課的狀況下,

爸爸就會讓媽媽帶我和小哥去看電影!

 

 雖然是3輪電影,我們也是風雨無阻!

 當然風雨無阻!!這是我們唯一的消遣兼育樂!!

 

 看電視?對不起!我家沒有電視.

 

 直到上國中,爸爸才分期付款

買了一台三洋20吋直立式電視機.

 有拉門的喔!!

 

自從有了電視,又多了一樣電視功課----看新聞!!

 看完新聞還要接受爸爸的口試.

 口試沒通過,星期天要抄寫報紙上的頭版新聞.

 很酷吧!!

 

 說到星期天.......唉!!

 村子前面有一個軍營,只要起床號一響,我們就要起床.

一年365天,不論假日亦或平日!

 

 規律的生活,果然會習慣成自然.

我至今都沒脫離這樣的規律.

 就算生病住在醫院,也沒有例外!!

 

 起床後,刷牙洗臉,整理內務.完全軍式化管理.

 

 然後搬張小椅子,這回是坐在前院圍牆邊,從朝陽曬不到開始,

背到曬到太陽為止.

 

背甚麼呢?

英文文章或單字˙中文古文˙自然˙社會˙

爾後的歷史˙地理˙論語˙孟子......

 

 我爸爸連喘氣的時間都不給,外加週記一篇.

 2點到4點,整理家園,一週大掃除.

 4點到6點,週考!

 7點到9點,爸爸講古帶訓話!

 

 這就是我們的假日生活.

如果是你,你會想放假嗎?

 

 所以我國中畢業就想離開家出外求學!

 好不容易熬到高中畢業......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

多年以前,

我還不是個有教無類的老師.

(因材施教倒是有,因為是特教老師)

 

 有一天回爸爸家,爸爸語重心長的說:

我聽你小哥說,妳把學生開除啦?!

 對!

 為甚麼?

 因為五個國中生躲在洗手間抽煙被我抓到!

 

 他們的父母不難過嗎?

 但是他們觸犯我的班規!

 

 你要教他們嘛!

 教了,但是他們不聽!!

 

 賺錢是小事,留下不好的口碑是大事喔!!

 我相應不理!

  妳忘了孔老夫子有教無類的精神?

 你不是一直想做一個好老師? 

妳這麼負責的人,為什麼要有瑕疵呢?

 

 為什麼要有瑕疵?我很在意這句話.

 因為這句話,我決定改變我一貫的經營態度.

 

 我的朋友告訴我:

為了自己的店,就算為五斗米折斷了腰都值得!!

 

 我開始遵循孔子的教育精神:有教無類˙因材施教

 

 因材施教簡單,有教無類   真難!!

 

 尤其在碰到難以溝通的家長˙

不願讀書的孩子˙自暴自棄的學生時,

更加考驗著我的耐力!!

 

 雖然我覺得孔子有點道貌岸然,但我折服了.

 

 同時,我也感謝爸爸適時的提醒了我,

讓我得以成為完全的好老師!!

我想,爸爸對我最大的教育,就是這句話.

 

雖然,想到爸爸,我的心就很痛......

 

父親節到了,我們家是從來不過父親節的.

如果有那個孩子斗膽買了禮物送他,

那就 是自找苦吃,因為會被他痛罵一頓:

 我不需要你們的施捨......送禮代表什麼?.........

 後面還有更難聽的話.........

 

 我和哥哥們不知是欠了爸爸什麼 

 而換來了今生的親屬關係?

 

 

去年,我爸爸對我大清盤,把我此生做錯的所有事情 

都拿出來痛批........

 

這些錯的事,包括:  彈鋼琴˙唱歌˙跳舞˙離婚˙

離家北上˙.去大陸...........

 

罵完後,爸爸撂下最後一句話: 

就算妳病死...我也不會照顧妳.......妳想都不要想..........

 

 有那個父親會對子女說出這樣的話來?

況且自從我離家到台北,看病˙住院˙開刀˙

~~沒有用過父母的任何一毛錢.

我也不曾因病求助於爸爸.

搞不懂他為什麼說出那樣的話?!

 

從那天起,我沒有再回爸爸家.........

我想一切自有因果.......

 

從我第一次離家後的吐血,

都不曾回家求助......現在,就更不需要了!!

 

每次的開刀˙住院,我的父母也從不出現........

媽媽當然想看看我˙但是爸爸說不~~

還好玫瑰的媽媽也通靈˙

我們母女要見面˙其實也不難!

 

從小,我的媽媽就告訴我:  樂觀˙奮鬥.

 這四個字,伴我至今!!

 

 

父親節到了,我看我爸爸也很難快樂吧!!

 

不過沒關係,反正他也不懂什麼叫    快樂!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