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WCT9625.JPG

 

從國小三年級起,每個星期要寫一篇中央日報<社論>的讀後感想;每年的國慶日在總統演說之後,也要寫一篇國慶感言;這是先父,對我的要求!

後來,我的作文嚇嚇叫;每星期都被老師點名,唸自己的文章給全班同學聽!現在想想,這都得感謝我的父親!不過,國慶感言,已經好多年都沒寫過了!因為要寫的東西,太多;而國慶感言,似乎已經離我,太遠!

 

今年,因為<最大公約數>,學生問了我許多問題!

不懂的人,不少!

對於中華民國總統的演說內容,我個人,其實也是不懂!

該怎麼解釋給學生聽呢?

我想,我還是應該要把話,說明白!

 

最大公約數,是甚麼?

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,要先知道<約數>和<倍數>這兩個專有名詞!

18是某數的<倍數>;3是某數的<約數>;但並不表示18就是倍數,3就是約數!

約數和倍數,只是表示一個數和另一個(或另兩個)數之間的,關係;但它們並不可以,單獨存在!

 

幾個自然數公有的約數,叫做這幾個數的<公約數>!

其中最大的一個數,就叫做<最大公約數>!

 

12,15,18的最大公約數是3.

18和24的公約數:2,3,6(6就是最大公約數)

 

好,現在回頭看看總統的演說內容吧!

演說題目:共識化分歧,團結守台灣

題目,我懂!

 

總統指出,即使國家在發展歷程中的樣貌有所轉變,但<確保主權,捍衛國土>是不變的堅持,這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.

 

總統演說有五大重點!

 

一  團結展現韌性,國際合作防疫

二  台灣正面對空前嚴峻的挑戰

三  我們必須在在這個最大公約數的共同基礎上,共同約定團結一致,以面對挑戰

四   匯集社會力,尋找不同意見的最大公約數,迎向未來的變局和挑戰

五  以東京奧運的感動,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自信;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

 

以上,是總統的國慶演說!

我看不出來,最大公約數的意義,到底是甚麼?

是哪幾個數?

我的老公跟我說,妳要小心喔,不要亂說話,以免自曝其短!天啊!我只是說不懂而已,不懂就是不懂,甚麼自曝其短?到底是誰短?

 

蕭美琴在華府僑社國慶上也說<中華民國是僑胞最大公約數>!

這一句,我更不懂了!

又是哪幾個數和哪幾個數的<關係>?

 

難道中華民國的國民水準都這樣高?難道沒有人不明白<最大公約數>是甚麼意思?

如果把幾個數,說成是不同的<分歧>,也是可以!但<最大公約數>應該是已經有<解>才對啊,請問那個<解>是甚麼?妳並沒有說出來啊!那又何來<最大公約數>?

 

我的老公告訴我,<最大公約數>是政治人物演說最喜歡用的詞句,已經用了好多年!問題是,我不懂啊!

這些政治領域的東西,到底跟數學理論有甚麼關聯?

我真的,真的,不明白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