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闌人靜,月上樹梢頭.

我拔掉了電燈和電視機的開關,藉著燭光打字.

拉開窗簾,屋外兩盞公共使用的路燈為我增光不少.

 

我是堂堂反核人士,

縱然無需鑿壁引光,也該經常品嚐沒電的滋味.

 

星期天若是得閒,整天我都不開燈.

中午以前亮光光的天空,不開燈週遭也是清清白白.

 

我在沒有燈火的屋內串珠持咒,珠子不論大小,線都過得去.

持咒之餘,還能唱唱山歌.

(山歌是流行歌曲,因為久未練唱,聽起來像山歌)

就算是這樣,我開心極了!

 

傍晚以後,挑戰我的詩情畫意.

等到園子裡的公用路燈亮了起來,熱鬧就開始了.

首先,窗玻璃上樹影搖動,像是無聲電影似的,煞是好看!

鄰居的抽油煙機轟隆轟隆不絕於耳,

蛙鳴,鳥叫,狗吠,還有蚊子大哥的歌聲;

樓上的電視機,音響,鋼琴聲,聲聲不斷.

屬於夜晚的交響樂,才剛剛開始呢!

 

我定下心來,與它們一唱一和,

末了還會自言自語對樓上練琴的人下個評論:

彈了一學期了,還是這麼爛!

 

等到天黑透了,為了血糖不要過低,我摸黑煮水餃!

燭光雖然不太亮,水餃稱不上豐盛,

但我品嚐的是生活好滋味!

 

遇到下雨天,我會燃起燭光,彈琴自娛.

順便讓樓上的孩子聽一聽什麼叫做彈鋼琴.

 

 

我記得小時候經常停電,長大後才知道那是限電.

在七零年代末期到八零年代中期,

半夜起來上洗手間是要拿手電筒的.

 

反核!何需反到馬路上?

遍地開花,就從身邊的家人做起吧!

 

 

有個認識已久的朋友,對我大吐苦水.

政府很爛,馬先生沒作為,太陽花學運要支持

核四要停工........

 

他覺得他快要瘋了,與我約了做心靈SPA.

到了約定這一天,室溫28度.

我打開電扇然後開工.

 

忽然間,他說:玫瑰,你不覺得很熱嗎?

 

熱啊!但是,你不是反核嗎?(我溫柔且堅定的回答他)

 

電源開關都該拔除了,更何況開冷氣?

封存核四前,先把冷氣拆了吧!

 

古人也不吹冷氣,四時交替自有生存之道.

現代人都怕熱,私家車上開冷氣,回家睡覺開冷氣,

學校上課也開冷氣,沒冷氣怎麼過日子啊?

 

核四停工,等於宣告我們要開始迎接沒電的日子.

 

限電,就是有時候會停電.

公告停電以後,就會沒冷氣,沒電燈,沒電腦,沒電視,

馬路上還會沒紅綠燈呢!更何況霓虹燈?!

 

天啊!天下會不會大亂啊?

你說呢?

 

對某些養尊處優的人而言,

限電,說不定是另類的世界末日呢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