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素是吃素~吃齋是吃齋

應該有不少人認為吃素就是吃齋吧

吃素和吃齋是不同的~切勿混為一談

 

所謂吃素就是不吃肉也要吃的清淡不含五辛

 

吃素的目的有很多:

響應環保

培養慈悲心

因為不殺生少結惡緣

因為良善的心念可以消業

 

做到以上說的~就是吃素

 

至於什麼叫做吃齋呢?

菩薩戒云: 過午不食就是吃齋

至於過午之前你吃的東西是葷還是素是沒有定規的

把文字重新整理再看一次:

 

不論吃素還是吃肉過午不食就是吃齋

 

過午是什麼意思?

佛教把一天分為六時

白天: 旦時~午時~暮時

黑夜: 前夜~中夜~後夜

過午應該是指下午兩點到三點之間

 

真正的出家人所謂的吃齋應該定義為:

 

過午直到第二天天亮之前不吃東西

 

好長一段時間啊~怎麼受得了?

寺廟內還是很人性的~所以晚上會有藥石餐

所謂藥石餐:

只是吃白天吃剩下的東西~並不是新煮的食物

而且你不能正大光明的吃(只能偷偷的吃)

把過午吃的東西當成藥石治饑餓~並訓練自己

漸漸培養可以過午不食的毅力~所以叫做藥石餐

 

 

玫瑰打量自己的恆心與毅力

結語是: 我~有時吃素~有時吃齋

有時吃素也吃齋~有時吃齋不吃素

不過不論怎麼吃

我絕對不吃因我而死的所有葷食

 

佛家有所謂的三淨肉:

一  不自殺: 不自己動手殺生

二  不教他殺: 不因為自己想吃雞肉而叫人殺雞

三  不聞殺: 聽到隔壁殺豬的悲鳴聲~也不吃那隻豬的肉

四  為我殺: 因為我到你家做客而你殺雞宰羊

 

 

關於三淨肉我是一定遵守的(但我不是佛教徒)

偶而我會吃生魚片~但也只限鮪魚和鮭魚

 

因為      ~~很  大條

 

我只是吃它身上其中一小區而已

而且邊吃邊懺悔:

但願可以消掉我與魚的業

但願魚大哥可以忘了我是誰

 

 

如果你也尚未培養吃素的決心不妨參考三淨肉

不過記得一件事: 一定  要 懺 悔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