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有記憶以來,媽媽都是早晚三柱香,風雨無阻!

國中時候的我,有點調皮.

每次看到媽媽看著天˙舉著香喃喃自語時,

我就會問媽媽:妳在跟天上的說什麼呀?

媽媽總是說我小孩子不懂事,不准亂說話!

問一問而已,都不行?!

有時碰到比較特殊的日子,

媽媽就會把我也叫到院子...舉香叩頭!

這時我一定會問清楚...拜的是誰...媽媽不說...我就不從!

媽媽覺得我很麻煩,一直對著天上的說對不起!

 

有一次,我看供桌上擺滿了三牲五果,覺得好奇,

就問媽媽~~今天天上有誰生日嗎?

媽媽叫我閉嘴˙上香!

 

我的媽媽真的厲害,

天上誰誰誰~~都記得一清二楚,決不混淆!

 

當然,媽媽的這些舉動,

看在我爸爸的眼裡,簡直與瘋子無異!!

 

爸爸是無神論者!!

 

媽媽每拜一次神,爸爸就會罵一次.

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~~子不語:怪力亂神!

後面還追加了很多聽來十分刺耳的字眼.

 

媽媽的耳朵似乎裝了開關,對於爸爸忿怒的咆哮無動於衷!

所以,家裡每次拜拜時,我的耳朵可就累了~~

左耳聽爸爸的罵聲˙右耳聽媽媽的叩頭程序

我多棒啊!兩者兼顧,誰也不得罪誰!

 

到了讀高中時,又聽到爸爸在罵媽媽的那些陳腔濫調......

有一次我差點衝出去聲援媽媽,結果被小哥擋了下來.

 

高中時,中國文化教材上的每一篇章,我都背的滾瓜爛熟.

爸爸搞錯了吧!

誰說孔老夫子不語怪力亂神?

我找到很多例證,可以推翻子不語:怪力亂神~~的說法!

 

 先節錄一段孔子家語˙顏回十八:

 

顏回問於孔子曰:成人之行,若何?

子曰:達於情性之理,通於物類之變,知幽明之故,

 睹遊氣之源,若此可謂成人矣.

既能成人,而又加之以仁義禮樂,成人之行也,

若乃窮神知禮,德之聖也.

 

註解:

1.成人~~完善人格的人.

2.若何~~是什麼樣的?

3.情性~~情是人情世故˙性乃個性

4.物類之變~~各類事物變化的道理

  (包括天文˙地理˙自然現象...)

5.幽明~~兩界的來處.那兩界?當然是人和鬼神

6.睹~~看得出

7.遊氣之原~~天地鬼神的來源

8.仁義禮樂~~這是人格的薰陶

9.窮神~~窮盡事物之神妙

10.知禮~~知道事物的節度

11.德~~品性˙德心

12.聖~~極端的表現

 

這段經文,足夠打破~~子不語:怪˙力˙亂˙神~~之說!

 

而且,這裡所說的鬼神幽明的思想,

孔子要表達的絕對不是一般的鬼神之說.

而這裡所說的完善人格,根本就是~~

知生˙知死˙ 知幽明兩界˙又知仁義禮樂的通靈人士!!

 

 

論語本身是語錄體.

加上古人並沒有標點符號,被後世斷章取義的結果,

我想大家都誤會了孔先生的本意了吧!

 

論語從春秋到漢~~歷經了多少人修訂~~又有誰知道?

 

 中庸二十九:

 

故君子之道,本諸身,征請庶民,

考諸三王而不缪,建諸天地而不悖,

質諸鬼神而無疑,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.

 

質諸鬼神而無疑,知天也.

百世以俟聖人而不惑,知人也.

 

這段話的意思是說~~古時候的人,不論大事小事,在做之前,

一定先詢問鬼神的意見.

所以質諸鬼神而無疑,

這句話更有力的說明了鬼神在古人心中的份量.

 

基於此,

可以證明孔老夫子的思想裡,完善人格該具備什麼!!

 

 

有一次,孔夫子生病.子路在旁邊祈禱.

孔子告訴子路~~我平常就在祈禱了~~

如果他不信鬼神,夫子跟誰祈禱呢?!

 

孔子不會刻意去談論怪˙力˙亂˙神的話題,

但是並不表示孔子一定不談怪˙力˙亂˙神.

 

 

什麼是怪˙力˙亂˙神?

 

怪~~妖魔鬼怪˙荒誕不經的鄉野傳說˙

        口語傳播的鬼神故事

 

力~~好勇鬥狠的暴力事件(打架˙殺人˙放火....)

 

亂~~以下犯上是為亂.比如:子弒父˙臣弒君˙謀朝篡位.....

 

神~~天上的世界及與鬼神相關的話題

 

這四個字,代表不同領域裡的四大類事情.

 

但是現代人卻把怪力亂神當成成語了˙這是非常大的錯誤!

 

 

 讀書應該要融會貫通,

不求甚解~~只會扭曲孔夫子的理念而已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