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些日子,我寫了一篇文章---過動兒.

 

 

其中有提到   一般家長朋友對過動兒的反應.

 

 

普遍認為   長大就好了.

 

 

 

 

 

過動兒的行為表現裡,有一項是  社會行為性的情緒障礙.

 

 

 

今天我要說的是   這項行為的缺失,不是只有過動兒才有.

 

資優兒童一樣有這方面的問題,只看老師如何引導.

 

 

 

 

 

還記得多年以前,宗霖初初來到我身邊時,

 

 

只要做錯一個步驟,眼淚就掉下來了...

 

 

玩玩具,一定要先拿到手,不能排第二...

 

 

搶答時,舉手比別人慢,會生氣..流淚...

 

 

寫錯功課時,訂正,也會訂出眼淚...

 

 

答案算錯了,也會生氣..流淚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當時的處理方式,就是   哄!!

 

 

先讓他的情緒先平靜下來,再以故事導入  ..失敗˙挫折˙屈辱...

 

 

 

我不記得   說了多少這樣的故事,宗霖的  情緒終於  較穩定了...

 

 

在資優教育和情緒障礙之中,我找到屬於宗霖的平衡點!!

 

 

 

接著,再以感覺統合的種種訓練,增加他的  判斷力˙領導力˙執行力˙專注力˙領悟力和獨立性.

 

 

 

 

今天,我們有了成果----宗霖通過了教育局資優班的鑑定,

 

 

成功的進入敦化國小的資優班.

 

 

 

 

我終於可以放心的喘大氣了!!

 

 

 

 

 

想當初,如果我的教法出了差錯,宗霖就只是一般資質的孩子,

 

 

因為他  情緒控管太讓人擔心了...

 

 

 

剛開始,曾經幾度要放棄資優功課,因為他每次訂正都會哭...

 

 

 

我花的耐力,真的驚人...我太佩服我自己了!!

 

 

 

阿方:  我們的兒子已經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了!!

 

 

(阿方是宗霖的媽)

 

 

為什麼是第一步?

 

 

我告訴宗霖:以後還有很多大小不同的關卡,要一關一關的慢慢過.

 

 

 

 

 

由宗霖的案例,我要告訴家長朋友的是:  孩子有任何問題,去解決,而不是順其自然˙長大就好!!

 

 

有很多問題,經過時間的發酵後,只會越來越嚴重的!!

 

 

尤其是社會行為,一但有偏差,就一定要導正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大器為什麼會晚成?

 

 

資優的就是資優,怎麼會晚成?

 

 

只要教育得法,大器不應該晚成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