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常,這個時間點我會先讓孩子欣賞一段獨奏.

 

 我會將一手曲子在正常音域中彈一遍.

 

 第二次,我會加上臨時升記號,再彈一次.

 

 第三次,再改成降記號.

 

 

 這樣做的目的,是為了引導孩子進入聽的領域,以便做聽覺刺激.

 

 我會選一首好聽又熟悉的兒歌,反覆彈唱.

 

 讓孩子聽出趣味也聽出不同.

 

 如此,不同調號也聽得出來喔!!

 

  鍵盤上的空間位置,相對應的高低音,對初學的孩子來說,是十分重要的.

 

 利用好聽的歌曲,邊彈邊唱邊聽,最好還可以邊跳,這是很棒的引起動機的方式喔!!

 

 有些孩子根本不愛彈琴,來上課是因為媽媽說要上.

 

 如何提升孩子學琴˙持續學琴,是老師重要的技巧.

 

 我小時候,家裡很窮,沒錢買鋼琴.

 

 忠貞國小的鄭玉枝老師,是我的鋼琴啟蒙恩師.

 

 對鄭老師,我有無限感激.

 

 她是我的音樂老師,因為看到我幾乎每堂課下課時在琴房彈風琴,而駐足我身邊.

 

 老師說我很有天份,每天都為我上鋼琴30分鐘.

 

 因為家裡窮,老師也沒收我的學費.

 

 那時我二年級要升三年級. 到了小學畢業時,我已彈到小奏鳴曲.

 

 我彈的小奏鳴曲不是兒童版喔!因為那時沒有所謂的兒童鋼琴教材.

 

 我彈的拜爾也是成人版的.

 

 鄭老師說她從沒有遇到過像我這麼愛彈琴的孩子.

 

 所以老師教會我好多好多東西.

 

 我不只學會彈琴,也學會做人的道理.

 

 老師的女兒叫高丹美,是我的同班同學.

 老師常常說好希望丹美也像我,偏偏丹美對任何學習都沒興趣,

 所以老師看到我,感慨萬千!!

 

 我記得我在空間位置的功課是:   將一首曲子在每一個八度音域裡彈一次.

 

 現在的孩子,同一首曲子只會在同一音域表現.多練幾次,就會坐不住.

 

 

 所謂練琴,就是要練到滾瓜爛熟.沒到滾瓜爛熟的地步,就是沒練好!!

 

 下一次,郭老師說練琴時,千萬不要再跟我討價還價喔!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