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優生絕對是教出來的!!

 

 今年我班上有個孩子被學校通知去做資優生檢測.

 

 他是西松國小二年級的宗霖.

 

 

  我來到西松國小這個學區已超過十年,經歷過三個資優生,宗霖是第三個.

 

 還記得當年宗霖媽媽(媜方)走進我店裡的那一幕.

 

 (有緣的人一定會經過電波傳導而有所感應)

 

 

 我的工作室外觀看來不怎麼起眼,

 

 若非明眼人(有內涵的˙眼光獨到的)是不會走進來的.

 

 

 第一.毫無裝潢可言.

 

 第二.處於六米巷弄裡.

 

 第三.從不發文宣品.

 

 但是大門口兩株大的綠色盆栽分置左右兩側,

 

粉紅色的鞋櫃上則擺滿中小型的盆景.

 

 盆景上裝飾小玩偶˙從各地搜尋來的風車˙蜻蜓˙小瓢蟲.........

 

 任何一個擅於觀察的大人,可以看得出我的用心.

 

 那天媜方一腳踏入,我拉開門的同時,

 

 覺得她好眼熟,不知在那裡見過呢?!

 

 通常有這種感覺時,這個人就一定會和我有交集!!

 

 所以那天我好高興.

 不是因為多了個學生,而是在有生之年又遇到一個有緣人.

 

 

 更巧的是,她的兩個寶貝之前就讀的幼稚園,剛好又是鳳飛小孩的學校.

 

 我那天在談話過後,就請媜方去找鳳飛.( 我喜歡由家長朋友的口中,得到肯定.)

 

 

 所以,鳳飛是我的大貴人.(因為我好多學生都是她介紹的)

 

 而多年之後,媜方又成為我的貴人.

 

 這世界真是太有趣了,環環相扣呢!!

 

 

 

 宗霖來時是中班下學期.

 當時的他,會說國語,但是識字不多.

 英文只會26個大寫字母.

 數字1-100.

 英文聽和說---不會.

 

 

 因為是新生,我用各種測試進行檢測.

 大約三個星期左右,我告訴媜方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準備用資優生的教學模式教宗霖.

 

 

 

 因為這孩子在我的測試中,反應異於一般孩子.

 

 在因材施教的原則下,宗霖開始吸收我傳授給他的各項功夫.

 他像個海棉一樣,來者不拒.

 我給的多,他也吸收的快.

 我們就像在玩二人接力賽,欲罷不能!!

 

 

 

 我記得莫札特說:

 別人都以為我的成就完全來自我的天賦.

 其實這種說法不對.

 我有這樣的成就,完全是靠我的努力和恆心.

 

 

 是的!  是的!我也這麼認為!!

 

 每當宗霖鬆懈時,我就告訴他:每天都存一點智慧而且要有恆心的存下去.

 

 

 今天面對資優的宗霖我覺得很可惜.

 如果在更小的時候就來我這兒,

 他一定更棒!!

 (幼稚園的老師沒有發現他資質的特別,是很可惜的.)

 

 

 資優生是教出來的------我很確定的這麼說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