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平常我看電視的時間並不多,新聞是我每天必看的重要節目.

 

 偏偏播報者錯誤百出的發音及不正確的句法使用,常常讓我邊看邊罵!!

 

 我在教孩子作文時,會舉例說明同樣的詞句在一句話中,儘量避免使用第二次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除非詞窮到實在找不到替代詞句了)

 

 而修飾用的語句也應該適時替換,避免在同一段落出現相同的詞句.

 

 但是現在的新聞播報者,國語文能力似乎有限,而作文及說話能力也都不怎麼樣!!

 

 每當有大事發生時,就可以聽到他們以高八度的音頻並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再重複的說:      現場   相當相當˙˙˙˙˙˙˙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或是    非常非常˙˙˙˙˙˙˙

 

 轉到那一台都一樣!!   看來現代主播實力頗為一般!

 

 而發音不正確是另一詬病!!

 

 該捲舌的音不捲舌.    不該捲舌的又捲舌.

 

 至於念錯的字,多的不可數!!

 

 一代不如一代,這感覺連記者這一行也不例外.

 

 

 我經常勸孩子們,下課回家別看電視,早點洗澡睡覺.

 

 吃東西都知道要吃自己喜歡的,看電視也一樣啊!!

 

 放假時可以租優質的DVD看,不必每天當電視兒童!!

 

 我記得我小時候看到的新聞主播,程度很高.

 

 幾乎每一個播報新聞的,字正腔圓,播報的語調抑揚頓挫....好聽極了!

 

 那時偶而才會看到吃螺絲的窘態.

 

 現在是司空見慣,見怪不怪!!

 

 小時候,每晚7:30我們要看30分鐘的新聞,看完了,還要接受爸爸的口試.

 

 爸爸還規定我和小哥,跟著記者的播報速度,在心底默念......

 

 這是一種學習,所以我和我小哥國語文能力都很強.

 

雖然說現在的孩子都很幸福,但是他們聽不到字正腔圓的新聞報導.........

 

我覺得那是孩子極大的不幸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