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敝人的學生學鋼琴人數,我完成以下數據:

 

1.百分之百的孩子對於要上鋼琴課,都很興奮.

 

2.兩個月後,興趣已減少至百分之八十.

 

3.三個月後,會出現倦怠.

 

4.四個月後,因為有指法練習的功課而唉唉叫.

 

5.如果老師是以傳統式的方法上課,五個月時,孩子就會投降!

 

6.進入第六個月的學習者,我要為他拍拍手.

 

7.學習半年以上而又能一人完成練琴者,只有百分之三十.

 

8.彈完拜爾上冊還可以自己練琴不倦怠者,剩下百分之十.

 

9.可持續上課不輕言放棄者,寥寥無幾.

 

10.可以理解音樂在生活中的重要並自我要求永不放棄者,就快絕跡了!!

 

 

我之所以完成這些數據,是想要說明如何鼓勵孩子持續學鋼琴.

 

曾經舉例告訴孩子,當你選定一家你非常喜歡的餐廳而走進去,並坐下來點餐.

你會不會在還未上菜就起立離開?!

孩子異口同聲說:   不會 !!

但是,我發現會喊走人的,是家長!!

 

以下是我收集到家長給我的種種理由:

 

 

1.每次練琴,都要我三催四請.

 

  (這是父母太縱容的結果,應該在學琴之初就談好約定.)

  (練琴要自動自發,通常每週驗收功課時,若有嚴重怠惰,學完一期,我會停止教授新課程.因為基本功夫很重要.)

 

 

2.老師,今天可以請假嗎?

 

  (一星期一次,實在不該輕易請假.當然有重大事故不在此限.)

 

3.老師,我們上星期功課沒彈完,他怕你罵他,所以要我幫他說.

 

  (親愛的父母,你們不是在幫忙他喔!!你們只是讓孩子養成不負責任的習慣而已!!)

 

敝人深信自己的教學功力深厚,孩子都很愛上課.但是,有些功夫真的要經常練習,熟能生巧才能累積成實力喔!!

 

所以,親愛的,千萬別成為妨礙孩子學習的人喔!!

 

 

我的鋼琴課教學內容:

 

1.認識雙手

 

2.鋼琴的大嘴巴.

 

3.雙胞胎和三胞胎-----黑牙和白牙

 

4.一線譜和二線譜直到五線譜

 

5.在白鍵上爬樓梯------音階的上行和下行

 

6.音準練習----聽音及聽唱

 

7.唱名和音名----學名和小名

 

8.Sol先生和Mi小姐的音樂家族

 

9.音樂家族總動員

 

10.在大嘴巴裡找出正確的位置----Sol先生住在二樓

 

11.音符的家

 

12.節奏與節拍

 

13.五線譜遊戲與聽力遊戲

 

14.高音和低音-----看誰的家住得最高?並在五線譜上找出正確位置

 

15.聯合大譜表-----高音和低音結婚了

 

16.高音裡有個高爸爸-----舉右手

 

17.低音裡有個低媽媽-----舉左手

 

18.雙手合作的遊戲

 

19.拍號和小節線

 

20.模奏及讀譜遊戲

 

21.五感官併用的音樂遊戲

 

22.內在聽音練習

 

23.多調性綜合聽力練習

 

24.移調練習

 

25.找到中心音

 

26.連音及非連音節奏與遊戲

 

27.慢動作示範與模奏

 

28.恐龍走路和青蛙跳

 

29.跳音和小白兔

 

30.手腕遊戲

 

31.曲式分析

 

32.2到5音的連續彈奏與斷奏

 

33.大指轉彎的音階訓練

 

34.代入練習曲

 

35.小奏鳴曲

 

 

 學彈琴是需要下定決心的喔!

 一旦下定決心就要貫徹始終,不可輕言放棄.

 

堅持到底,成功就屬於你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玫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